English

思 路

2000-1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一九九九级博士生 黄永军 我有话说

我从华北平原到贵州高原山区,在息烽及其附近区域经历的三个月时间里,没有发现村镇之间的直线距离具有多大意义——通过它,无法计算出一定速度之下从甲村到乙村要花多少时间、要备足多少汽油、干粮,因为车子和人总是行走在弯路上。

弯路与弯路也有很大不同——它在三维空间上弯曲的程度、长度暂不计,而单考虑质量。息烽县乡际多为柏油路或沙土路,虽然不时遇到小面积的破损而需缓行、绕行,但比起乡内的土石路来说则还要好很多。有一次我从县城到小寨坝镇田兴村小学,当车子驶离乡际公路叉入乡内的土石路时,车速忽然慢下来,开始了不停的颠簸跳跃。因赶上前一天下雨,车子泥水满面。走了约一小时后,遇上一个泥泞的陡坡,司机担心车子回不来,便把车停下。我们下了车,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约二十分钟,才到了田兴小学。

可见,路况对人在路途中的时间、精力、能量的消耗具有直接影响,并影响到物质、信息的传输速度、效益。路况质量差、走弯路对于各种资源的额外消耗是显而易见的。因此,人们总是希望所经历的路是笔直通畅的,而不是曲折难行的。

如果说交通意义上的路况主要是由自然地理、经济、技术水平决定,那么,社会的发展是走便捷直通的路,还是走弯路,则主要由人决定。尽管人们总是希望事业的发展能够一帆风顺,但是,许多的个人回顾历史、进行经验总结时常会发现,原来,所走过的路有相当一段弯路,使事业的发展变得曲折、艰难、漫长;如果没有这段弯路,则事业已进入一个更为辉煌的境地。社会走过的弯路的经典例子如,十年动乱,它给整个社会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巨大损失。为什么社会发展的道路由人决定、人们也总是希望社会发展一帆风顺、而实际上又常常会走明显的弯路呢?思想是行为的先导,事业发展走弯路的原因可归结为是缺乏正确的思想作指导所致。即使在一个整体思想落后、没有事业发展经验可供借鉴的环境,大家还处在对事业的认识、摸索中,完全正确的思想可能一时难以产生出来,但比较正确或称为是先进的思想总还是存在的,所缺乏的是对先进思想的发现、发掘和利用。能否在最广的范围内、最富于激励地凝结最大多数人的智慧,是事业能否走上顺利发展道路的关键。

但是,在许多地方,人脑并没有被当作一种资源,抑或当作了“脑矿”,也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;存在着只对个别的人脑进行开发,而对广大群众的智慧关注、开发不够的情形,甚至存在智慧需要借助于技巧、策略而不是直接提议才可能得到认可、利用的情形。在这些情形下,我们的事业恐怕已经开始走弯路,因为指导事业前进的最富有智慧的思想可能处于被忽视、被埋没的状态。“脑矿”开发应先于旅游、自然矿藏等显见的优势资源的开发而处于首要的地位,应是有组织地进行的。若“脑矿”得不到有效开发,则任何事业的发展都难免会走弯路;走弯路意味着一切资源利用的低效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